我们为什么没有“手机版”及一些寄语

一部分手机游戏爱好者玩家,经常问到标题这个问题,由于一些个人原因,我偶尔会做出一些过激的反应,事后想想,的确不太对。因此就借此机会回答这么一个问题。

为什么莉诺达斯不出手游版?

结论党,和嫌太长不想看党,请拉到最后看红字。

首先请先阅读 在莉诺达斯的制作过程中发生了什么?

简单的说明一下就是,在莉诺达斯制作的时候,iPhone没有进入大陆,安卓系统甚至就没有发布公开的使用版。

明白了吗?也就是说,在这个游戏制作的时候——

智能手机就几乎不存在 (至少在中国)

所以,道理就很明确了,假如一个游戏在制作的时候,市面上只有小霸王学习机,那么为什么要在五年之后强迫游戏开发商让这个游戏兼容PS4呢?
当然,不排除有部分开发商真的能做到……(史可威尔艾尼克斯中枪)但臣妾做不到啊。
当然这个比喻有点失准,毕竟我们的机种(网页)在五年之后依然大行其道,并没有被丢掉历史的垃圾桶。

换句话说就是,莉诺达斯只能是一个为横向可视分辨率至少为1000的设备设计的游戏,这的确是历史的局限性,但考虑到我只是一个PHP程序员,前端设计和美工基本上等于小学生水平。这一点由于已经构成既定事实,再改造的代价太高,所以请恕我们无法实现。

当然,由于大多数平板电脑(无论ipad还是山寨板子)横向分辨率都能达到要求,所以游玩游戏是没问题的。

另外,我们从未说我们不支持手机访问!,实际上,手机访问莉诺达斯将会把你引导到一个和桌面一样的网页。并且我们针对大多数手机浏览器(Safari,Chrome)已经尽力进行了优化,你虽然需要反复的拖拉放大屏幕,但至少可以玩,并且看得很清楚,不是吗?大多数基于Flash的页游甚至根本没办法在手机上玩,对吧。

我能理解随着时代的进步,大家都愿意在手机上玩游戏的想法。我也能理解莉诺达斯作为轻度游戏,适合在手机平台上进行。但要明白,无论是制作单独的移动版,还是设计响应式网页,其工程量都很大,我要完成这些工作并非不能,只是太难,而且收益太低,毕竟莉诺达斯一开始就是为了桌面网页平台制作的。强求完美适配手机,并且响应现代智能手机的元素(例如下拉刷新,滑动返回)非常困难,毕竟我们的定位就是在桌面网页的。

以上就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办法制作手机版的原因,希望你们能理解。

最后要说的就是,为什么这种情况没有在其他游戏出现,那是因为,如果换了其他人,他可能在2011年就敏锐的觉得智能手机才是发展潮流,马上转投手游产业大赚特赚,但我就是这么一个死板的人,在手游统治世界三年之后依然继续在桌面网页平台更新莉诺达斯。也许这个平台可能吸引新玩家的能力太低,但那并无所谓。实际上,谁会在意呢?莉诺达斯的头两年制作中几乎就只有我一个人浏览,放到现在恐怕早就被放弃了吧。

最后的最后……(看到这里都累了巴),响应式网页设计的确是现代的潮流,我会尽力想办法搞响应式设计来让手机用户的体验不至于要反复拖拉缩放,但这花的时间很有可能超越你们平时看到的普通手机游戏公司做一整个游戏的时间。并且这一工程的优先级,由于只是外观的改变,因此会比较低。

结论党注意
之所以没有专门的手机版:
1 历史遗留,现在再出手机版改造成本太高
2 个人时间有限
3 技术原因
但莉诺达斯依然支持手机浏览,并完全可以正常游戏。

感谢大家。

《莉诺达斯》制作人
莉诺雅·羽月
2015年4月15日

发布者

《我们为什么没有“手机版”及一些寄语》上有1条评论

  1. 1 历史遗留,现在再出手机版改造成本太高
    “本作品为PC独占,什么时候PSV能玩口袋了我就写手机版”
    2 个人时间有限
    “我得了一种叫做懒癌的不治之症”
    3 技术原因
    “我是baka,我不怎么会弄手机的程序。你看姚明踢足球也不咋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